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第一次段考 國文寫作能力測驗補救教學參考


臺中市立后綜高級中學108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第一次段考 國文寫作能力測驗批閱
補救教學參考                               
一、指導學生看清「說明」並注意其中透露的「寫作要求」,例如本卷分成兩題但有同學只寫一題,或是兩題混寫。第一題只要就孔門三弟子選其中一人來論述,有寫二人的、三人的,也有寫自己的。還有一大部份人是單純的翻譯,而忽略了評論其個性、理想。
二、關於字數的限定;時間的分配等。段考為50分鐘(學測90分鐘)
三、作文的基本格式我們以為國中就要會了,可是事實上並不然。
四、 抄題與否的判斷;怎麼抄題?
五、 我的志向的書寫,舉凡寫出自己對未來職業的選擇或是某種理想及生活方式等等,都算符合寫作範圍的歸範內。
六、最大的問題是絕大多數的同學文字欠修飾,太多通篇都是聊天的文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