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飛魚季補充資料                                  蔣立人109.3.29整理
夏曼•藍波安
第二回合招魚季後清晨
涼亭
醒來發愣。
1.萬分舒暢。
2.被海風的腥味強烈吸引。
1.月光高掛在星空沒有幾片雲彩。
2.船隻已休息。

作者
捕到飛魚
想捕鬼頭刀
父親反應
喜悅並祈福
先疑問,後教導捕魚方式
母親反應
喜悅
質疑
妻子反應
原以為捕不到

村民反應
染上喜悅與興奮的氣氛


人物
表姐夫
作者
魚線
割破手掌
逐漸被拉直
鬼頭刀
跳出海面,掙扎姿態雄壯
飛出海面→靠近船身→把魚線拉下海中→筋疲力竭→鰓的張合逐漸緩慢
浪花
濺起四散
在四周不規則的宣洩
情緒
緊張得汗流浹背
心臟不規則跳動
作者追求認同的過程:
過程
飛魚季開始
與鬼頭刀搏鬥
成功釣到鬼頭刀
心態
不確定感
努力擺脫化汙名
讓被壓抑的驕傲再生
說明
作者捕回飛魚,父母親對漢化很深的兒子能遵循族人求生技能而喜悅。作者希望更進一步捕捉鬼頭刀。
面對親人的質疑,作者前往捕捉鬼頭刀,過程中作者既緊張,又賣力,透露取得族人認同前的掙扎與奮鬥。
作者贏得族人的讚賞,成功以勞動累積自己的社會地位,廢除被化的汙名。

ㄓㄨㄤ
插入土中的木棒或石柱
木樁
ㄔㄨㄥ
把穀物以杵臼搗去皮殼
舂米
椿
ㄔㄨㄣ
比喻父親
椿萱並茂(比喻父母都健在。)

ㄑㄩ
身體
肉軀
ㄑㄩ
鞭馬前進
並駕齊驅
ㄑㄩ
山路高低不平
崎嶇
歌唱
謳歌
喝酒、飲茶的碗杯
茶甌
ㄡˇ
嘔心瀝血(形容構思之苦,費盡心血)

ㄑㄧˊ
魚類和其他水生脊椎動物的楫狀游泳器官
鰭背、魚鰭
ㄑㄧˊ
本指六十歲的老人,後為對老人的通稱
耆老、耆艾、耆儒
植物名。古時取其莖以為占卜之用
蓍草、蓍龜(占卜用的工具)

ㄐㄧㄠˇ
美好。通「姣」
「佼」佼者
ㄐㄧㄠˇ
美好、美貌
「姣」好
ㄐㄧㄠˇ
潔白明亮
「皎」潔、「皎」白
ㄐㄧㄠ
筋斗、跟頭
跌「跤」、摔「跤」
ㄐㄧㄠ
傳說中能發洪水,像龍一類的動物
「蛟」龍
ㄐㄧㄠ
植物名,遭黑穗菌寄生而肥大成筍狀的嫩莖可食
「茭」白筍

ㄒㄧㄝˋ
液體或氣體排放
排「洩」
ㄒㄧㄝˋ
水向下急流
一「瀉」千里
ㄧˋ
牽引、拖拉
拖「曳」
ㄓㄨㄞˇ
得意忘形的樣子
態度很「跩」
ㄓㄨㄞˋ
拖拉
生拉硬「拽」

ㄑㄧㄥˋ
「罄」竹難書(喻劣迹太多非筆墨所能盡記。)
ㄑㄧㄥˋ
樂器名
「磬」石、擊「磬」、編「磬」
ㄑㄧㄥˋ
談笑、咳嗽
「謦」欬(ㄎㄞˋ)


ㄓㄢ
深厚
精「湛」
ㄔㄣ
通「沉」
「湛」湎
ㄉㄢ
通「耽」
荒「湛」於酒
擬人
1.八代灣岸上的船隻早已休息了。
2.就連雞狗豬也跟著精神抖擻。
3.牠真的是支配了族人的海洋觀、價值觀。
4.因飛魚性情溫和。
5.陽光刺動了我稍嫩的脖子。
轉品
1.各家男主人便在自宅前院「樁」妥晒飛魚乾的井形之木樁。(名→動)
示現
1.有天,當我夜裡捕完飛魚回家後,因睏倦而很快的沉睡在涼臺上,但不知啥緣故,在清晨四時多一點即醒來發愣。(追述示現)
2.想著阿爸將以最驕傲的笑容迎接我,想著兒子、藍波安用心觸摸我的大魚時,我真的不敢停止微笑。(預言示現)
誇飾
1.看來整個村子全部都被飛魚染上了喜悅與興奮的氣氛。
2.牠也使出了從小到現在的所有力氣與我拚命拔河。(擬人)
3.當我用罄自小吃飛魚的力道後,大魚逐漸的靠近了我的船身。
明喻
1.願你們   飛魚的子孫,像雨滴滴滿我的船身。
2.表姐夫的魚線像是小刀似的割破了他厚厚的手掌。
飛白
1.Yama(父親)我要去Mataw
2.我是雅美的勇士啊,Ina(母親)
3.但為了不想再眾船前面「漏氣」。
借代
1.我微胖的女人─妻子。
2.但為了不想再「眾船」前面漏氣─眾船上的人。
3.頂呱呱的手勢─讚美。
摹寫
1.遙遠的歌聲穿過了耳膜,聲音是美妙極了,浪花的拍……拍……的聲是族人最佳的和音。抑、揚、頓、挫都是一波一波的海浪的節奏。(聽覺摹寫)
2.嗶……啪的一聲,Arayo終於跳出了海面,好高好高,深藍的鰭背、淺黃的腹部,牠那掙扎的姿態好雄壯,我就是要親眼目睹這一幕,哇,真過癮,我想。叭……的拍擊了海面,濺起四散的浪花浸溼了我通紅發燙的臉。(聽覺、視覺、觸覺摹寫)
形象化
1.當陽光懸吊在獨色恩特山頂上大約三、四公尺的時候。
2.船承載我追求傳統之社會地位的意志,心臟開始有了不規則的宣洩。
映襯
1.遠的船隻越划越近,近的船在我旁邊停留不動。
2.在我把牠拉到船身後,很是同情牠,但為了廢除被漢化的惡名,為了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我絕對沒有理由憐憫牠。
類疊
1.牠真的飛出了海面,這尾真的是我的。唉!還真他媽的很緊張。
鑲嵌
1.一張一合。
2.一言一語。